close

如果有機會讓人可以一腳踏入書中世界,大概是書迷(或影迷)此生的最大的夢想吧!

2013年的由編劇出身的Jane Hayes (潔露莎.海斯)首部導演處女作,用愛情喜劇片敘述當人們有機會可以踏入自身沈迷的書中或是影中世界時,會不會像幻想中那樣的美好?本部作品很明顯是由珍.奧古斯汀叢書中最著名的⟪傲慢與偏見⟫作為故事藍本,所以如果有看過⟪傲慢與偏見⟫的書或電影會對這部電影更有共鳴。

故事中的主人翁 - 珍.海斯 是一位珍.奧古斯汀的狂熱書迷,從電影的開頭導演就營造出主角對珍.奧古斯汀的系列書癡迷程度,連到速食餐廳穿著如同安娜貝爾,自備英式茶杯,老大不小但房間如同夢幻少女般(少女心臭了嗎!!),床頭櫃還貼Mr.Darcy,完全是不折不扣的瘋女人啊!

 

這是娜姐

這是女主角

其實房間很可愛

故事始於有一天女主角報名了模擬角色扮演的套裝行程 - 奧斯汀莊園Austenland,浩大排場下來完全可以猜出報名費貴的嚇人,不論是從機場接機的馬車,或是到一系列的大陣仗僕人演員,還有必備的豪宅大廈,都看得出來經營的老闆一定也是個不折不扣的書迷。(但其實我本人看了宣傳影片後,其實也很想報名啊!)

 

總之當故事主角花了半生積蓄投入模擬遊戲中,發現情節不如想像中的美好,而當他從小嚮往的角色或模擬古代的社交活動,都意外地沈悶甚至令人厭惡。而當類似達西先生的角色出現與女主角互動,就像迷妹認識了偶像後,那種神秘美感完全消失殆盡!

 

右:男主角約翰·約瑟夫·菲爾德(長得超像雷神索爾弟:洛基)

大部份如果看過書的朋友應該都會被達西先生這個角色迷的不要不要的,但當一個活脫脫的達西先生出現在女主角珍的面前時,很明顯的普通人也會覺得這種個性(傲慢、自大)的人真的令人討厭的想賞他個兩巴掌!完全打破了她多年來白馬王子的幻想形象。於是故事就在這座荒誕的莊園下展開...

這部戲非常推薦給對珍.奧古斯汀的書迷,除了劇中可以滿足想像之外,熟悉故事的觀眾,可以發現劇中角色的社經地位、行為、個性都是依照⟪傲慢與偏見⟫所改編的。並且戲中會有一個令人意外的爆點,完全賞了書迷們的兩巴掌(醒醒吧!你沒有妹妹!)。即使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只要你心中有對某項東西狂熱的小宇宙,都是值得一看的小品!

(傲慢與偏見)

_________________電影資訊_________________

-奧斯汀莊園 Austenland-

導演: 潔露莎・海斯

編劇: 香農·海爾

演員:凱莉·羅素約翰·約瑟夫·菲爾德珍妮佛·克莉姬、 雷特·麥肯齊

片長:1小時37分鐘

上映日期: 2013 年 8 月 16 日

_________________以下有雷_________________

 

 

 

電影開頭10分鐘是由女主角懷孕的朋友破題的,她信誓旦旦的表示:「幻想絕對不會如你想像中的美好」(I'm sure that the fantasy will not be as fulfilling as you imagine.)。其實米粒林我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傲慢⟫迷啊!!!!小說我看了五遍以上,只要是類似電影我也是通通不放過

(達西先生周邊商品)

不!!!我應該是達西迷才對!!到防雷區才敢承認,我絕對有上網搜尋那個女主角所背的「 I love Mr.Darcy 帆布袋 」(後來太貴就作罷),這部片完全點出我對達西先生的問題啊!首先我從來沒想過達西先生的個性應該不是我的菜,我喜歡暖男型的(誰管你喜歡什麼...),達西先生不只相反(其實算是冷冷暖男...啥啊!),還剛好是我最討厭的那種男生啊!!!所以當電影中女主角認識了類似達西角色的諾伯利先生後,我也是跟女主一樣覺得有夠機車到極點,然後完全被自以為是唯一的正常人馬丁迷的不要不要的(我第一次看完全沒想到他也是雇來的演員!但其實女老闆一開始就有說這裡面的全部人都是演員)。

(男主角親手掌,雞皮疙瘩掉滿地,以後男朋友都親我手掌好了!)

 

電影也演出十八、九世紀參加舞會其實沒幹甚麼,古人只能打打牌、做刺繡、看書,完全沒有電影可以看(這不是廢話嗎!),裡面胖胖的女配角伊莉莎白查明(Miss Elizabeth Charming)一整個在裡面打哈欠,刺繡時還把手套一整個刺進布中。

(整天都很無聊,左邊的狗是假的)

 

再來就是階級問題,傲慢與偏見書中主角伊莉莎白家中經濟狀況屬於中產階級,因此參加舞會時,時常會被看不起,例如請不起鋼琴老師或是家教老師。而電影中的珍,也因為參加是較為低廉的套裝行程,而有許多活動無法參加,最重要的是角色定位直接被女老闆設定為「孤兒」,無法決定自己的名字,與書中伊莉莎白情境有異曲同工之妙!此外兩個角色的個性也是善於思考及辯論(迷妹也是有清醒的時候),大方而果決,並且容易對人抱持偏見性的思考,然後髮色一定要是「棕色」。其實書中從來沒有提到伊莉莎白的髮色,但是再歐美偏見下,金髮就比較胸大無腦,棕髮就比較有想法,所以不論是書中伊莉莎白或是電影中的珍,必然是棕髮的形象。

 

(左:珍愛來臨,中:奧斯汀莊園,右:傲慢與偏見)

 

而電影的最後,就如同書裡的藍本,每個主人翁似乎都要邁向訂婚的儀式,才是完美的Ending,因此莊園老闆也為每個客戶設定求婚的劇情(乃是物超所值啊!),然後有趣的是作者珍.奧古斯汀真實的人生其實並沒有結婚,但這是題外話,未來如果有機會寫其他劇作,再來寫一篇《珍愛來臨》的評論。

 

(當到求婚情節時,女主角自覺身陷劇情太深)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多年前的一則影片,印象有些模糊但總之是某家公司在宣傳要在古堡舉辦哈利波特的模擬套裝行程,跟電影87分像,只是雇來的演員全部變成了魔法師,你對他使出「去去武器走」,他的魔杖就會飛到城堡外面這樣,還有魔藥學、黑魔法防禦課...等,而當時這支影片可是讓世界各地的哈利迷為之興奮。有沒有舉辦成功我不清楚,但是後來大阪環球影城開設了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後,不只成為熱門的區域外,裡面每個人都穿得跟巫師一樣,又怎能取笑電影中的女主角珍是個瘋狂的迷妹呢?

 

如果喜歡珍奧古斯汀的作品,也推薦《珍愛來臨》、《傲慢與偏見》、《 BJ單身日記》、《珍奧古斯汀的戀愛教室》、《獨領風騷》電影

 

推薦配戲美食:古典玫瑰園英式下午茶(一定要有三層點心架),沒有英式下午茶,不然吃喜餅也可以!!

 

(菜單擷取自古典玫瑰園官網)

古典玫瑰園台中東海藝術街創始店,古堡型外觀以及店內復古英倫式的裝潢,雖然沒辦法回到攝政時代,沒辦法報名參加貴鬆鬆的體驗營,但是裝成個偽名媛,死也快活!

店門口很像達西先生會住的大廈

(圖片擷取自古典玫瑰園官網)

 

地址:台中市龍井區藝術街39巷5號

門市電話:(04)3507-0676

 

 

 

arrow
arrow

    moviemich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